您当前的位置 :星岛中文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云南:全力推进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
2019-09-16 14:21:32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

家住云南省昆明安宁市的徐女士因为要带女儿出国旅游,需要办理女儿出生公证。在朋友的推荐下,她通过“聚方便”公证法律服务App,根据引导完成了材料照片上传、人脸识别、公证费用支付等全部手续。

“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可完成公证办理,太方便了。”让徐女士没有想到的是,不到一个小时,她就收到昆明市明信公证处通过“聚方便”法律服务App出具的电子公证书,纸质公证书也按徐女士填写的地址随之寄出。

昆明市明信公证处工作人员孙以前介绍说,当事人的资料上传至公证处后台后,会随机派单给相应的公证员,接单的公证员将负责材料审核和公证书出具。

“这是我们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云南省公证协会会长周海春告诉记者,为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司法部关于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云南省司法厅下发《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全省10个州市19家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公证机构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都要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同时确定49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

为全力推进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云南健全完善了信息化办证手段,依托云南司法行政网、12348法网等网络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公证服务”新模式,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办理,除特殊事项外,基本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通过让数据多跑路、公证员多用心,换取群众和企业的少跑腿。同时,推动线下办理与网上服务融合发展,设置便于操作、便于审查、便于沟通的公证流程,前移公证服务窗口,努力做到当事人办证取证“少跑一次路”,甚至“一次都不跑”。

“公证机关积极加快信息互联共享,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加强与所在地外事、公安、法院、民政、自然资源、住建、卫健、档案等部门协作配合,着力建立完善公证服务查询系统,实现与这些部门的数据互联对接,为办理公证业务提供有效的信息核实手段,减少当事人提供证明材料的不便,更大程度地做到便民办证。”周海春介绍说,云南还针对不同群体开通了公证“绿色通道”。比如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人员,接到公证申请后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必要时上门办理,全力打造办理公证“一次都不跑”,释放改革新活力。

昆明市明信公证处历时近一年的刻苦研发和试运行,于2018年推出“聚方便”法律服务App,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互联网公证室,由专职公证员负责线上操作。互联网公证系统将远程视频、CA签字等信息技术与公证业务系统有机结合,通过线上公证申请、受理、材料传输、审核、面签、电子公证书出具等实现近50项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如果当事人选择线下邮寄公证书,则可做到“一次都不跑”。

据统计,截至目前,试点工作已开展一个月,其间,共有995件公证事项的当事人实现“一次都不跑”,大大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做到让当事人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记者 石飞 通讯员 毛全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星岛中文网"或电头为"星岛中文网"的稿件,均为星岛中文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星岛中文网",并保留"星岛中文网"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www.y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星岛中文网-重新发现生活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553 5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