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星岛中文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黄文秀:八桂好女儿
2019-06-28 17:02: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2019年5月24日,黄文秀到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皈里村学习养蜂技术。
  陈名持摄

  30岁,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花季般的年龄。6月16日晚,担心村里因暴雨受灾,她看望了身患癌症、接连做了两次手术的父亲后,连夜驱车赶回驻村点,途中遭遇山洪,所乘车辆被洪水卷走,不幸遇难。

据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在线》报道,6月18日下午6点半左右,搜救人员在下游河道发现了黄文秀的遗体。噩耗传来,无数人悲痛不已。

一年前,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黄文秀主动请缨到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的百坭村,472户中还有103户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达23%。现今,当地有88户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7%。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4万元,百坭村被评为2018年度百色市“乡风文明”红旗村。

但年轻的第一书记永远走了。在微博上,“送别黄文秀”等话题配上了黑白照片,上千万网友祈祷送别。广西广播电视台发布的微视频《2018年,在第一书记黄文秀的驻村点,其校友为她录制的珍贵视频》播放量达1214万次。多家媒体开设网络悼念专题,送行的“队伍”达百万人次,留言“献花”者不计其数。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全国妇联日前作出决定,追授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

学成归来八桂好女儿

黄文秀说,走出乡村的人肯定有部分要回来建设家乡的。她就是属于走出后又义无反顾回来的那一小部分。

百色,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于一体的特殊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黄文秀在百色市田阳县巴别乡的大山里长大,上山摘果,下河摸鱼,从这片贫瘠的土地里一步步跳出农门,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求学。离开了这土地,但又割不断连根的思恋。毕业前,她花了两个月时间回乡调研,撰写出硕士毕业论文《广西壮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德育资源的开发》。

“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选择当一名定向选调生,回到广西基层,那时她自己的家刚刚脱贫。2018年3月,黄文秀主动请缨,成为百坭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网友“Taeyeon_Rain”感慨,“从北师大毕业的硕士啊!这么优秀的人能够回到自己的家乡,建设家乡!相信她对这片生她、养她的土地一定充满了热爱。”网友“律闪闪”向黄文秀致敬,“您是我们千千万万选调生的榜样。”

扶贫的点滴故事通过一篇黄文秀手记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在新华社客户端,《扶贫手记|黄文秀:扶贫,从“新手”到“熟路”》在6月26日下午14时10分时浏览量达到68305次。手记中记录着,“我到贫困户家不再拿着个本子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帮贫困户家扫院子;贫困户不让我进家门,我就去两次、三次;贫困户不在家,我就去田里,边帮他们干农活边聊天,时间久了,村民们跟我见得多了,开始慢慢地接受了我。”

央视新闻微博的一则小故事让不少网友泪目:帮扶手册上,记录着黄文秀2018年入户走访53岁的韦乃情家12次,帮他家协调解决各种生产生活问题,顺利实现脱贫。韦乃情十分感激:“一心一意帮我,像是我女儿一样,比我女儿还好,真的很感谢她。”

6月23日晚,新闻联播用5分30秒播出了题为《“第一书记”黄文秀:初心不灭青春无悔》的报道:这两天,黄文秀在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风雨之夜的勇敢前行,感动了无数网友,很多人为这个不曾谋面的年轻姑娘落下眼泪。

远去天堂壮乡之骄傲

一年多的工作,村里88户贫困户甩掉了贫困帽子,硬化1.5公里屯内道路,新建4个蓄水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6.38万元。中新网的《分别竟成永别亲友追思倒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一文中细数着黄文秀扶贫工作的进步。

百坭村村民班统茂通过中国青年报向网友讲述了其中的一个扶贫故事:百坭村那用屯种有300亩砂糖橘,因疏于管理,产量一直上不去。黄文秀到村后,组织力量统一管护,使年产量从2017年的6万斤增长到2018年的50多万斤;又帮村民联系客商,并向上级部门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把村路修好以解决运输问题。2018年,共有8户人家的那用屯,有6户靠砂糖橘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在一线扶贫真的很辛苦”,网友“长安不见月夜”留言,“广西扶贫就是靠着这些人撑起来的。”北京市网友“张大帅”也有同样的感慨:“我去过黄文秀所在的乐业县,知道那里基层干部的辛苦。”

在网络上流传的扶贫手记中,黄文秀写道,“截至目前,全村还有15户56人未脱贫,百坭村的基本公共服务还有待建设完善,如何推进产业发展还需继续谋划,面对这些,我充满信心……”

满腔热血的黄文秀扶贫之路却不幸戛然而止。6月22日上午,在鲜花翠柏中,黄文秀的骨灰盒上覆盖着一面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哀乐低回。告别大厅中央悬挂着黄文秀的遗像,照片中她笑容灿烂。患病父亲、年迈母亲、同事、百坭村村民掩面痛哭。

“说好的打赢扶贫攻坚战役,我们一起收兵,你失约了。”室友在网络发文痛惜,2月11日的聚会仿佛还历历在目,黄文秀的话依然还在耳边,“让我们举杯互祝:在自己扶贫的村里,一切安好,顺顺利利。”

央视新闻微博6月19日发文表达哀思:“你无愧,却留我们一辈子思念……”文中写道:“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在殿堂和田垄之间,她选择了告别繁华,扎根基层。扶贫攻坚,反哺家乡,她有情有义。突遭山洪,不幸遇难,黄文秀倒在扶贫路上,留下哀悼无限。”

扶贫路上不胜不收兵

黄文秀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穿着灰领的衬衣,扎着马尾,自信地说道:“我们百色是脱贫攻坚的一个主战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责无旁贷,同时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有信心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来自贫困户的网友“迷蒙的兔紫”发出了流泪的表情,“我也是广西的,也是贫困户,扶贫一线真的辛苦,风吹雨打,扶贫干部还是会来我家,真的和亲人一样,这些只有我们贫困户能懂,一路走好,我们会好起来的。”

同在扶贫一线的网友也前来送别。网友“入江婧子”留言,“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失去了一名如此优秀的队友。祖国和人民都不会忘记你!”网友“一般不评论”写道,“我是驻村干部,我是真的能理解她的艰辛,更能理解一名女性驻村干部的不容易,扶贫战友一路走好!”

正如人民日报的法人微博所说,“今天的中国大地上,其实有千千万万个黄文秀,他们扎根基层、不辞辛劳、志比钢坚,只因相信共同富裕就是‘一个都不能少’。热血与青春、跋涉与牺牲,这是中国扶贫成绩之外,我们所不能忘记的。”

央视新闻客户端一文中列举了这些可亲可敬的扶贫一线共产党员。

因白发意外“走红”的云南楚雄大姚县“80后”扶贫“老干部”李忠凯,2007年考上公务员后,一直奔波在基层,扶贫、移民搬迁……基本踏遍了所有搬迁户的门槛。因常下乡作息不定,劳累过度,他的头发变白已有时日。他说:“我改变不了头发变白,但能改变这里的贫穷。”

云南大关县的扶贫女干部王秋婷,驻村扶贫一年间,曾走得双腿红肿,为村民们打通公路,劝回辍学的小姑娘,帮贫困户卖蜂蜜,直到遭遇车祸殉职那一天,年仅26岁的她本来已经和未婚夫布置好了新家,准备拍婚纱照……

在这项艰巨的脱贫攻坚事业上,像黄文秀一样热血付出而又默默无闻的共产党人还有很多很多。谨以此文,向那些把青春奉献给祖国广袤农村大地的基层工作者致敬!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星岛中文网"或电头为"星岛中文网"的稿件,均为星岛中文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星岛中文网",并保留"星岛中文网"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www.y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星岛中文网-重新发现生活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553 5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