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星岛中文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依法严查“套路式”自动续费APP 保障消费者权益
2019-09-11 13:09:4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近年来,一些APP或网站玩起“套路式”自动续费,消费者被扣款却毫不知情;开通付费会员时只需动动手指,取消时却被搞得晕头转向。

据报道,APP自动续费的套路主要有两类,一是默认勾选续费,却将取消入口“藏”得很深;二是选择免费试用即意味着接受订阅,并自动续费。用户只要购买付费服务,即便没有勾选“自动续费”选项,也有可能被APP在后台暗中“做手脚”自动续费了。

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但是,为何不少APP平台还要打“擦边球”坑害用户?究其原因,一是一些APP平台抱着侥幸心理设计套路,希望能快速从用户手中收取更多费用;二是不少消费者在被坑之后,没有及时拿起法律武器正常维权,在客观上也纵容了APP自动续费的套路行为。

笔者认为,治理APP自动续费乱象,一方面,市场监督、网络监管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对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另一方面,APP和网站经营者要严格自律,少一点套路,多一点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用户订阅,从而实现可持续经营和发展。如果一心只想从用户身上“薅羊毛”,不仅会受到法律严厉制裁,最终也会被用户无情抛弃,得不偿失。(丁家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星岛中文网"或电头为"星岛中文网"的稿件,均为星岛中文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星岛中文网",并保留"星岛中文网"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www.y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星岛中文网-重新发现生活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553 5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