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星岛中文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少子老龄化正对日本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深刻影响
2019-12-18 14:45: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

日本调查公司帝国数据银行的统计显示,由于少子老龄化加剧,日本的百年老店后继乏人,倒闭、歇业及解散数量呈加速之势。2018年,倒闭的百年老店数量达到465家,刷新了近20年来的最高纪录。

少子老龄化正对日本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深刻影响。目前,日本65岁以上人口的总占比已超过28%,位列世界第一。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超过1.6,工作岗位数量远远多于求职者人数。由于劳动力严重短缺,日本65岁以上老人继续工作成为普遍现象。2017年,日本65岁以上老年就业人口占全部就业人口的12.2%,其中65—69岁男性老年就业比率高达52.9%,即该年龄段中超过一半的老人仍在工作。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日本的经济状况与其少子老龄化的人口结构之间存在密切联系。人口数量和结构的变化会导致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改变,影响经济的动态平衡。比如,需求下降、风险厌恶情绪弥漫会直接减少家庭的消费、企业的投资,造成经济低迷、通货紧缩。而“低增长和低通胀”的时间越长,家庭和企业就越倾向于推迟消费和投资决策,反过来进一步延长了“低增长和低通胀”期。面对这一挑战,“低利率”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难有成效,经济将陷入流动性陷阱。

在当前全球经济持续疲弱、生产率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人口因素作为影响经济的结构性因素,日益受到各国政策制定者的关注。德意志银行今年年初的报告显示,全球65岁以上的人口已首次超过5岁以下人口。未来,随着劳动力的减少,一些国家的经济或将不可避免地减速。

在考察老龄化与经济发展挑战关系时,不妨把目光转向能更好反映民众满意度的指标,例如人均收入增速。在人口出现萎缩的国家,如果经济萎缩的速度低于人口萎缩的速度,人均收入仍能保持增长。过去10年,日本的人均收入增速达到了每年约1.5%。这有助于解释,尽管国内经济长期低迷,普通日本民众的生活却没有受到显著影响。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而且能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在全球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人们或许应更全面系统地看待经济发展问题,更多思考如何增强每一个经济个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星岛中文网"或电头为"星岛中文网"的稿件,均为星岛中文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星岛中文网",并保留"星岛中文网"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www.y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星岛中文网-重新发现生活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553 5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