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星岛中文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旅客:“大兴机场设施很先进,海关通关很方便”
2019-11-06 10:16: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北京海关关员为大兴国际机场首架入境航班进行海关监管。
  黄海鹏摄

日前,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来自北京的旅客张先生告诉笔者:“我们全家一起去泰国度假,专门选了从大兴机场出发的航班,就是为了过来看看。第一次从大兴机场乘机,感觉很兴奋,很激动!大兴机场设施很先进,海关通关也很方便,我们今天都非常开心。”

10月27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班首航。当天上午9时13分,来自英国的BA039次航班平稳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经过12分钟滑行后,乘客们面带微笑走出廊桥。除了入境航班,当天早晨7时50分,从大兴国际机场飞往曼谷的CA757航班也顺利起飞。该航班还搭载了货物149箱,总重1.37吨。据了解,自10月27日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及港澳台航线正式开航,首日共有出境航班9架,入境航班6架。新航季,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数量将达到15家,预计开通国际及港澳台航线15条,出入境通关旅客总量可望达到57万人次。

“为了使广大旅客出境通关更加顺畅、便利,我们与机场安检部门合作,把两道‘关卡’合二为一,‘两关变一关’,实现旅客‘只提交一次行李、只接受一次检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关员张博介绍。

笔者在现场看到,旅客们有序地通过海关卫生检疫站,不需要刻意停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旅检八科副科长王俊侨介绍:“我们配备了国际领先的海关卫生检疫智能查验台,可在几秒钟内获取入境旅客的体温、通关情况等信息,即刻完成海关进境卫生检疫。如果遇到发热旅客,可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拦截,确保把疫情疫病隔绝在国门之外。”

笔者还看到,绝大部分入境旅客从传送带上提取行李后,直接走出海关行李监管大厅,首班入境国际航班的旅客通关工作顺利完成。据笔者粗略计算,从提取行李到走出海关作业区域,旅客只需100秒左右。旅客之所以不需要再排队搬箱过机,是因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启用的先期机检模式,对入境行李物品实现了监管前置。据介绍,海关对原有的“托运行李五级安检”“手提行李一机双屏”等系统进行了设备整合和系统升级,在实现监管“隐形化”的基础上,保证海关对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监管的职权不变,效能提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关员赵兆说:“通过‘先期机检’,海关监管实现了有效前置。入境托运行李在旅客提取之前,其实都已经接受了海关监管。绝大部分守法旅客都会因此而受益,可享受拿到行李后免过机的‘无感通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星岛中文网"或电头为"星岛中文网"的稿件,均为星岛中文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星岛中文网",并保留"星岛中文网"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www.y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星岛中文网-重新发现生活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553 5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