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星岛中文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9)在京召开
2019-10-22 11:25:38 来源:人民网 编辑:

2019年10月21日-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9)在北京召开。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一届。荷兰等多国展团齐聚,近百家国外企业参展,中外参展企业共超过600家,专业观众预计达到6万余人次,CWP 2019再次打破由自己保持的风能展全球最大记录。

本届展会在中国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重点讨论如何稳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清洁无污染能源对传统能源的顺利替代;如何推动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快速降低成本,助力中国打造高质量发展全球样本;以及在当前平价形式下,如何拓展海上风电、分散式风电、国际间合作等新的风电产业发展空间。

2019年,我国风电开发保持着“稳中有进”的态势。产业规模稳步扩大,技术水平持续进步,海上风电与分散式风电开发有效拓宽风电的利用空间,弃风状况继续好转,风电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伴随着多年的规模化开发,在大量技术创新的推动下,我国风电成本稳步下降,所需补贴强度大幅降低。目前,在一些资源和开发条件较好的地区,陆上风电已经可以不需要补贴。到2021年,我国陆上风电将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其市场竞争力将显著提升。与此同时,正处于发展初期的海上风电所需的新增补贴规模也保持在较低水平,并且随着竞争配置政策的全面实施,补贴需求会逐步缩小,有望在2025年左右实现平价上网。

伴随着技术进步与产业链逐步成熟,我国海上风电稳妥推进。2019年1-6月,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为40万千瓦。产业发展总体平稳有序,预计可以实现到2020年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也显现出巨大潜力,整体推进稳中突破。2019年上半年,湖北、天津、黑龙江、宁夏、内蒙古等地陆续公布各自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明确了开发原则、建设标准以及规划目标等,为加快产业发展提供了清晰的预期。

当前,我国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速度不断提升,不仅具备大兆瓦级风电整机自主研发能力,而且形成了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制造企业的整体实力与竞争力大幅提升,达到了具有较高国际竞争力的风电机组技术研发水平。在本届展会上,国内整机企业齐聚一堂,配件厂商悉数亮相,展出最新产品,展示最新技术。特别是在与CWP2019同期举办的姊妹展——中欧海上风电工程及装备展览会(CWP Offshore)上,汇集德国、荷兰等多国展团,近百家国外企业,参展单位包括地方政府、勘测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装备供应商、关键部件商等全产业链。全球海上风电领域各路英雄汇聚一堂,相互碰撞思想,分享观点,交流经验,共同探求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未来之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星岛中文网"或电头为"星岛中文网"的稿件,均为星岛中文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星岛中文网",并保留"星岛中文网"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www.y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星岛中文网-重新发现生活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553 5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