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星岛中文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学历提升对毕业生职业发展及收入的影响随时间推移越来越明显
2019-06-13 16:30:2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

高职高专、高等教育对提升农村家庭学生收入作用日益显现——这是近日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9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2019年中国高职高专生就业报告》中提到的。报告由麦可思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

蓝皮书称,学历提升对毕业生职业发展的影响随时间推移不断显现。数据显示,2015届高职高专农村生源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的月均收入为3325元,略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同期农民工月均收入(3072元)。而毕业3年后,收入上的优势明显扩大。2015届高职高专农村生源毕业生3年后(即2018年)月均收入为5816元,与毕业半年后相比涨幅为75%,明显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同期农民工月均收入(3721元)。

高等教育方面,数据显示,2015届本科农村生源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后的月均收入为3851元,比同期农民工月均收入高779元。而毕业3年后收入上的优势进一步扩大,2015届本科农村生源毕业生3年后(即2018年)月均收入为7188元,比同期农民工月均收入高3467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大专及以上学历农民工占比继续提高。在全部农民工中,大专及以上占10.9%。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农民工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在外出农民工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3.8%,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在本地农民工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1%,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蓝皮书还指出,民企雇用毕业生比例持续增长,成雇主主力军。数据显示,2014~2018届本科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从50%上升到54%;2014~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从65%上升到68%。

据介绍,麦可思公司自2007年以来,每年对毕业半年后大学生的就业状态和工作能力进行全国性研究,从2010年开始,连续10年对之前跟踪过的全国2006~2015届大学毕业生进行毕业3年后的职业发展跟踪,建立了2006~2018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数据库。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星岛中文网"或电头为"星岛中文网"的稿件,均为星岛中文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星岛中文网",并保留"星岛中文网"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www.y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星岛中文网-重新发现生活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553 5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