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星岛中文网>资讯频道 > 滚动 > 正文
美团打车官宣来了!
2019-05-20 16:00:23 来源: 河南商报 编辑:

5月19日,美团打车终于“官宣”:其打车业务将在包括郑州的全国15个城市试点。

1年前,就有美团打车入郑的传闻。此次,美团打车入郑的方式与此前自营的“美团打车”不同,它变成了一个“聚合平台”。这不仅避免了与滴滴“死磕”烧钱的窘境、完成了自己的“闭环”,还给合作的出行服务商神州、首汽、曹操等平台“赋能”。

消息 美团打车这次真的来郑州了

5月19日下午,美团打车终于“官宣”:继在上海、南京上线“聚合模式”后,美团打车从5月19日开始,新增15个试点城市,均以“聚合模式”展开。

这15个城市包括苏州、杭州、温州、宁波、天津、重庆、西安、成都、郑州、武汉、深圳、长沙、合肥、昆明、广州。从“官宣”当天开始,这些城市用户可以在美团App上一键呼叫不同平台车辆。

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打开美团App,其首页左上方显著位置可以看到“打车”选项,点击进入后既能实时叫车,也可以预约用车。

美团打车更加偏重打通与其现有商家资源,其设计了这样的场景:如果用户要打车去某个餐厅用餐,在美团App浏览餐饮商家页面的同时,可以直接点击页面上打车按钮一键打车。系统会识别用户所在位置及商家地址信息,自动填写起止地址。

美团点评人士表示,未来平台上酒店旅游、休闲娱乐等其他品类商家,也将会陆续接入此功能,让用户更好地感受“吃、喝、玩、乐、行”一站式生活服务体验。

变化 1年时间 美团打车转型“聚合平台”

2018年夏天,当滴滴外卖开城郑州之后,业内猜想已经在郑州拿下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美团打车,会迅速进入郑州网约车领域。

根据媒体报道,当时,美团打车确实在南京、上海占有一席之地,但也正在这时,美团点评在布局香港上市,需要更多地为自己的业绩负责,在郑州开城成了遥遥无期的事。

然而,当5月19日美团点评决定进入郑州的时候,或许是受到了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的启发,美团打车此次在15个试点城市上线的是“聚合打车”平台。

也就是说,在郑州使用美团打车,用户最终的选择由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提供的用车服务,包括出租车、经济、舒适、商务、豪华等。美团打车平台只是显示这些服务商的品类、品牌、价格等信息,为了提高打车效率,也支持用户多类车型同时呼叫。

美团聚合打车用自己的商家资源,营造了一个用车场景:准备出门吃饭,顺便叫个车。目前来看,这种场景的吸引力也是非常大的。

比如,阿里旗下的旅行平台就接入了首汽约车,而取得网约车平台牌照的携程,也在做自己的网约车项目,其规划的场景是用户在订酒店、买机票的时候,能顺带打个车。

规划 为伙伴提供用户“入口” 不再“死磕”滴滴

“聚合打车”效果如何?从支付宝披露的数据可以窥知一二。

支付宝方面今年一季度曾披露,高德打车小程序从2018年9月上线至今,累计用户数是4500万。

不过,与高德地图相比,美团打车有自己的“短板”:没有滴滴。其接入的出行服务商为神州、首汽、曹操。

这几家平台目前都已经进入郑州,但是囿于郑州对“双证”车辆和司机的要求,这几个平台整体车辆偏少。根据调研机构思略特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9月份,神州、曹操、首汽的市场份额均为2%左右。

但不管怎样,业内人士认为,聚合模式对于美团来说,既满足了“闭环”的要求,又暂时不会面临与滴滴“死磕”的局面。同时,对于合作的几家出行平台来说,美团App入口,提供了不错的拓展用户的机会。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星岛中文网"或电头为"星岛中文网"的稿件,均为星岛中文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星岛中文网",并保留"星岛中文网"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www.yjx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星岛中文网-重新发现生活版权所有 联系邮箱:8553 591@qq.com